close

昨天在餐廳用餐時,特然大魔怪向我推薦一本英文故事書,她說這本書內容精彩,很好看,情節引人入勝。那一刻真的很喜悅。

 

我很感恩,她終於主動看英文書,還介紹給我看,而不是我介紹給她。

 

這些也歸功於學校,她現在是國中一年級生,在這間學校只有半年時間,已可培養出孩子願意看英文書,還得到全級英語閱讀大獎,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和肯定。

 

閱讀真的要從小培養嗎?

真的要,這些都是我的經歷,我有兩個小孩,他們的發展各有不同,閱讀對他們的影響也頗深遠。

 

回望過去這幾年,真的走得很辛苦,一個是品學兼優的學生,另一個是老師眼中不聽教的懶惰學生。

 

在大魔怪未入學前,我會買一些精美又立體的繪本給她看,亦有些是有動感,不同形狀,不同材料和質感的書本給她看,讓她接觸不同的書籍。

 

幼稚園的時候,我會買不同種類的故事書,每天與她一同閱讀,一邊講解,一邊發問,引發她的興趣。

 

小學的時候,她已愛上閱讀課外書籍,喜歡圖文並茂,可惜只愛中文書,不喜歡英文書,我沒有強迫她,也沒有責備她,因當曰我只買中文故事書。

每次測驗考試的成績達標或參加比賽得到獎項,我都會獎勵她,但不會全部都是禮物,一半是禮物,一半是她喜愛的課外書,但這些書本中會有兩本英文書。她也同意這樣的安排,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直到現在,也是這個方法鼓勵她閱讀,令她愛上閱讀,令她覺得閱讀樂趣多。

 

國小三級時,她已愛上多文字少圖畫的故事書,最好那本書只有幾頁插圖,她更喜歡。

 

國小五年級時,她已看全文字的故事書,一幅幅的文字畫已在腦中浮現 ; 外出時她必帶一本課外書,在車上,在餐廳上閱讀。

 

國小六年級時,她更愛上翻譯小說,尤其那些關於魔法,吸血鬼的故事更加愛不釋手。

 

坦白說,我沒有阻止她閱讀某類書籍,或要求她閱讀某些書籍,但我會從旁監察和她一起過類不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籍,我們更會一齊閱讀,分享,交流書中內容和感受。

 

真的 ! 閱讀一定要從小培養,要不然是迫不來,好像小魔怪,我就沒有從小培養他,只讓他自由發展,結果不愛閱讀純文字的故事書或小說。亦因為他的問題,每天都要教導他的行為,處理他的情緒,社交,功課已花了我不少時間,所以已沒有這種耐力跟他一同閱讀故事書。所以他只愛繪本,圖文並茂的故事書,漫畫書。

 

今日小魔怪已是國小六年級,還有半年就要升讀國中,可是他的語文水平當然未達標準,但是又不能強迫他,只能用懷柔政策鼓勵他多閱讀,多看書籍,多練習認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seag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