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不覺,今日已年初十,時間過得真快,有點追不上。

回望過去的七年我都選擇留港過年,因為工作的關係,沒有辦法在農歷年請假回台過年,幸好台灣的家人沒有太大的反感或不滿,但隨著時間的過去,長輩的聲音由無聲抗議變成有聲的,所以今年請假回台過年,帶著戰戰驚驚的心情回來。坦白說,這麼多年不回來過年,真的很害怕面對那些親友,每當要陪家人去拜年或是親友到我家拜年,都令人不安。

尤其過年前後的拜拜活動,我一點也不懂,又要幫忙去那個廟安太歲,那個廟求學業,那個廟求轉運平安。這些我通通都不懂,再加上要在家拜拜,點香,燒元寶,對於我是一個基督徒來說有點陌生,也不知從何入手,在我的成長裡是學習人應互相尊重,每一個宗教都是導人向善,不應勉強別人跟從自己的信仰,勉強別人做些不願意的事情。

在那個家我沒法活出真我,在那個家我失去自由,失去方向,失去自己,只能笑面迎人,帶著一個假面具,不能有自己的想法,要和應別人,有時我寧願選擇沈默地對待每件事情。在那個家是不屬於我的,要聽命別人,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在那個家沒有地位,連一個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房間都沒有,又要看別人臉色,請問又有誰願意住在這種地方?所以十年前我選擇離開,偶然回來看一下,但一切沒有改變,人事依舊,有些人更變本加厲。

這次回台過年是我的突破,可惜感覺依舊,想做的事情或想去的地方,都沒有成功,很多美食都沒吃到,書店也沒有機會逛。只能再一次帶著遺憾離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seag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